點燈關懷協會

20240206本協會進行農曆年終街友關懷活動

2024-02-0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24/02/08 08:19 

為灰暗角落點亮1盞燈 退休老師關懷街友 - 臺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ltn.com.tw)

年終歲末關懷弱勢,處處皆有溫馨,但隱於社會角落的街友,能夠獲得關注相當有限。一群志同道合的退休老師成立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選擇走進地下道探訪街友發送紅包,希望能為他們照亮人生一盞燈。 每位街友各有不為外人道的故事,他們棲身在開元地下道、台南公園及台南火車站周邊 地下道,不乏來自外地流落異鄉,或是年老傷殘找不到工作,也有些人是因家庭因素, 有家歸不得而露宿街頭。

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由退休老師與教育界志同道合者發起成立,除了協助偏鄉學 童課後輔導之外,關懷街友也是協會關注重點,今年已進行第4年。協會理事長李新鄉說,雖然各界都會舉辦歲末送暖關懷活動,但部份街友不愛露臉參加團體聚餐,因此協 會選擇主動走進地下道探訪,希望能讓他們感受社會溫暖心意,更重要的是提供協會資訊,讓他們知道逢處困境,若有需求之處,還有這個管道尋求援助。

今年關懷街友行程中,至少有10多個熟悉面孔,像似拜訪「老朋友」一樣互動親和自 然;有位街友以地下道為家已經20幾年了。但探訪過程中也發現不少新加入的陌生臉 孔,尤其看到幾個年紀不大的街友,才2、30歲出頭,著實讓協會成員很納悶,為何這種 年齡朋友願意選擇街頭為家?令人感歎值得省思的社會警訊。

李新鄉說,由此顯見街友年齡層不再是老弱孤苦,形成原因絕不會是單一,不論是經濟 因素、個人因素或其他複雜因素,至少可以提供多元化關懷管道,正是協會努力要做的事,盼微薄之力能夠為他們照亮人生光明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