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燈關懷協會

20230129學甲豐和社區老幼共融活動

2023-01-30
20230129學甲豐和社區老幼共融活動
學甲豐和老幼共融假日活動營豐富老年生活揮灑生命繽紛色彩
學甲豐和老幼共融假日活動營 豐富老年生活揮灑生命繽紛色彩
台灣時報2023.01.29 17:38電子報
學甲豐和老幼共融假日活動營豐富老年生活揮灑生命繽紛色彩
李榮茂/台南報導
社團法人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在學甲區豐和里活動中心辦理為期十二週老幼共融假日活動營,二十九日由臺南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揚智、學甲區長張明寶、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新鄉及豐和里長賴清田共同主持開訓典禮,三十二位社區長者與幼童參與,張玉華老師帶領社區長者帶動唱,大家齊聚一起唱與跳玩得很嗨,場面熱烈。
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揚智表示,台灣點燈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新鄉畢生奉獻教育,退休後仍結合懷抱愛與關懷志同道合者成立協會,走入偏鄉社區辦理活動,讓老幼共學帶來溫暖給予高度肯定。王揚智說,李新鄉理事長故鄉在學甲,首場試辦活動在學甲辦理,斯舉將飲水思源發揮得淋漓盡致,老幼共融假日活動營十二週系列課程,內容豐富有趣,將帶給民眾溫暖與歡樂,也提醒長者近日天氣寒冷要注意保暖。
台灣點燈關懷協會李新鄉理事長指出,台灣地區人口結構漸趨高齡化,為提供偏鄉老幼有益身心成長活動,該會辦理老幼共融假日活動營,在學甲區豐和社區試辦十二週,內容原先規劃長幼分組、長幼共融活動,但豐和社區人口年齡結構等等因素,長者組原訂十五人報名激增至三十人、學生組只有二人,因此除少數幾週依原規劃進行長幼共融活動外,其餘各週學生組將以英數專案課輔、長者組則提供系列性的「樂齡向前行」社區共榮活動。
李新鄉理事長說,老幼共融假日活動營由台南市家庭教育中心成長團體帶領人張玉華老師為豐和社區量身策劃「樂齡向前行」系列活動,也邀請嘉義基督教醫院許念瑩護理師和多才多藝的洪順齊老師共同參與,內容有演練、實作,認識老化可能面對的各種課題,不讓身體的老化綁住自己,繼續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和方向,學習和老友相互扶持,照顧好自己,還能陪伴更需要關懷的社區長者。期盼透過活動協助在地長者藉著成長、學習、探索,開發新鮮事,豐富老年生活,再度揮灑生命繽紛色彩。學生組則由前聖功女中王彩津老師和MPM數學專案教師黃品翰老師作英語與數學課輔,提供最適合其成長的學習輔助方案及內容。李新鄉理事長說,學生組目前只有兩位小朋友,仍繼續歡迎豐和里周邊社區有學習輔助需求的小朋友報名加入,盼能協助小朋友快快樂樂學習,也能獲得身心實質的成長。
學甲區長張明寶表示,感謝台灣點燈關懷協會致力服務偏鄉老幼,首次試辦即選址學甲區豐和里,並在豐和里長賴清田及美豐社區理事長周素蘭大力支持,得以辦理。規畫系列性的「樂齡向前行」社區共榮活動,內容精彩豐富且很實用,希望長者能珍惜每一堂課,有事得請假,若未缺課結訓時頒發全勤獎鼓勵。學員李青蓮阿嬤帶領兩位孫兒鄭凱育、鄭羽晴參與,就是主辦單位強調的老幼共融,學甲區長張明寶與李新鄉理事長特別嘉許。學員以八十八歲賴郭品年紀最大,她說,幼年家境清寒,就讀國小二年級就輟學出外打工貼補家用,目前兒女散居外地,在里長等的鼓勵參與老幼共融活動,能和社區長者齊聚共學,覺得很開心。小學畢業年逾七旬的賴劉紐,目前已從職場退休,子女都到外謀生,在家裡也顯得孤單,在里長等催促參與老幼共融,但剛開始覺得有點壓力,深怕在同儕之間漏氣,但首日在老師帶動唱後,大家玩得開心,未來十二週將好好學習。
開訓典禮後相見歡,三十名長者在張玉華老師帶領圍大圓圈,彼此介紹相互認識,並帶動唱,年逾七旬謝木通與賴邱秀琴在大家慫恿,下場尬舞技嗨 翻天,贏得熱烈掌聲。學童鄭凱育、鄭羽晴則由前聖功女中王彩津老師和MPM數學專案教師黃品翰老師分別作英語與數學課輔,家教式的課輔,讓兩童受益良多。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常務理事長黃振恭、理事林武長、秘書長施振典、組長長張文啟、洪順啟以及志工王亮月以及學甲區公所郭美真課長與李瓊容課員等都到場作服務。

圖一,台灣點燈關懷協會辦理老幼共融假日活動營,臺南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揚智在開訓典禮對台灣點燈關懷協會走入偏鄉社區辦理活動,讓老幼共學帶來溫暖給予高度肯定。

圖二,台灣點燈關懷協會辦理老幼共融假日活動營,臺南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揚智、學甲區長張明寶、台灣點燈關懷協會理事長李新鄉、豐和里長賴清田等與教學團隊以及點燈協會幹部合影。

圖三,學員李青蓮阿嬤帶領兩位孫兒參與,就是主辦單位強調的老幼共融,學甲區長張明寶與李新鄉理事長特別嘉許。

圖四、開訓典禮後相見歡,張玉華老師帶領圍著大圓圈,並帶動唱,年逾七旬謝木通與賴邱秀琴在大家慫恿,下場尬舞技嗨 翻天,贏得熱烈掌聲。攝影/李榮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