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燈關懷協會

台南還有你不知道的事 關懷街友「點燈」社會角落

2022-03-30

文章引用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813459

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新鄉(左)帶領協會探訪關懷街友。(記者洪瑞琴攝)
2022/01/26 10: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寒冬送暖到地下道!每個街友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關懷街友生活,探訪棲身台南火車站、開元陸橋下地下道街友並且發送紅包,年終歲末帶來溫暖,希望能夠拋磚引玉點亮社會角落。

棲身在台南火車站前站地下道的街友,來自全台各地,包括新北、花蓮、屏東、嘉義、澎湖等地,他們不乏基層勞工朋友,年老傷殘後找不到工作,或是家庭不和因素,而選擇流落街頭為家。本籍澎湖的老陳(化名)流浪台南已有20餘年,因為腳傷行動不便,現在必須坐輪椅,幸好街友同伴發揮愛心協助幫忙推輪椅,讓他非常感動在心。

李先生原本在台南科技大廠操作堆高機,可是1場意外造成傷殘,加上有肝病健康狀況不佳,無法順利謀生。他說,還有位胞姐關心邀他回家團圓過年,過完農曆年他會回社福機構當志工。

不過,街友群有地域之分; 原本落腳在火車站後站地下道的一對母子檔,因為後站拆除後,他們變成「無家可歸」,地下站前站地下道以外地縣市的街友居多,他們只好選擇北門路側商店深夜11點關門後才鋪地而睡。不過,兒子已經就近找到某所學校當4小時臨時工友,勉強有少許收入過活。

另有位街友在孤兒院長大,因為孤兒院解散,他15歲起就過著流浪生活。右手畸形只有1根小姆指頭的他無奈說,「我也想找工作,可是沒有老闆要我啊」。林姓街友說,沒有固定工作收入,哪來付房租,只好住地下道。

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新鄉說,這群游離社會的族群,雖然說我們真正能幫助的實在非常有限,不過歲末年終送點關懷,就像點根火柴,說不定也會激發一些火花,尤其看到去年曾探訪過的母子 ,她的孩子已能逐漸走回社會,應是最感安慰了。
台灣點燈關懷教育促進協會關懷街友發送紅包慰問。(記者洪瑞琴攝)
開元路陸橋下地下道是台南街友的家。(記者洪瑞琴攝)

TOP